《亲子王》慎察儿童眼癌

2015/11/6

慎察儿童眼癌

儿童眼癌是指眼睛任何一个部位出现恶性的肿瘤,其中包括眼球丶视网膜丶眼睑丶眼窝或眼眶周围的组织和皮肤。

成因

  1. 癌症乃细胞的一种病变,当基因出现问题令细胞新陈代谢失衡,便会不停繁殖,成为「肿瘤」,而恶性的肿瘤便是癌。
  2. 儿童眼癌中最常见的主要有两种:视网膜母细胞瘤及髓质上皮瘤,前者属於遗传的,它源於视网膜的细胞,一般影响五岁以下的儿童。患者可能有斜视或瞳孔出现异样。化疗可用於治疗这种类型的癌症。
  3. 髓质上皮瘤通常不会扩散,因此可利用局部切除或摘除整个眼球来医治。因视网膜母细胞瘤较常见,故以下主要讨论这种眼癌。

简易辨识

  1. 若仔细检査所拍的照片,健康眼睛的瞳孔反射出相机闪光灯的颜色应足橙红色的(所谓红眼),而患者眼睛的瞳孔则反射出白色或淡黄色。部发患者瞳孔大小和形状更有异常变化。这种癌症最常发生於儿童和婴儿身上,可简单从孩子的照片察觉得到。
  2. 家族病史有助评估患癌症的风险。
  3. 避免延误诊治,於症状严重时才求诊,会降低治愈率。早期确诊及治疗,更可减低使用入侵性治疗的需要。

如何预防?

  1. 保持免疫系统健康,包括健康饮食习惯和达当运动
  2. 尽量别长时问暴露在紫外綫下
  3. 佩戴合规格至少可阻隔99%紫外綫的太阳眼镜
  4. 防止眼睛接触有害化学物和致癌物质

视光师忠告

许多人认为儿童拥有清晰的视力是理所当然的,直到他们的视力衰退,甚至可能失去视力,家长才察觉一直忽略了孩子的眼睛健康。愈早发现视力问题,能治愈的机率必然愈高,亦可大大降低治疗的後遗症,这虽为老生常谈,可惜部分家长仍将之轻视。

定期的眼睛全面检查是确保维持良好视力的方法,建议家长如对有关问题存疑,应最快谘询眼科视光师或眼科专科医生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