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慎察兒童眼癌

2015/11/6

(Chinese Version Only)

慎察兒童眼癌

兒童眼癌是指眼睛任何一個部位出現惡性的腫瘤,其中包括眼球、視網膜、眼瞼、眼窩或眼眶周圍的組織和皮膚。

成因

  1. 癌症乃細胞的一種病變,當基因出現問題令細胞新陳代謝失衡,便會不停繁殖,成為「腫瘤」,而惡性的腫瘤便是癌。
  2. 兒童眼癌中最常見的主要有兩種:視網膜母細胞瘤及髓質上皮瘤,前者屬於遺傳的,它源於視網膜的細胞,一般影響五歲以下的兒童。患者可能有斜視或瞳孔出現異樣。化療可用於治療這種類型的癌症。
  3. 髓質上皮瘤通常不會擴散,因此可利用局部切除或摘除整個眼球來醫治。因視網膜母細胞瘤較常見,故以下主要討論這種眼癌。

簡易辨識

  1. 若仔細檢査所拍的照片,健康眼睛的瞳孔反射出相機閃光燈的顏色應足橙紅色的(所謂紅眼),而患者眼睛的瞳孔則反射出白色或淡黃色。部發患者瞳孔大小和形狀更有異常變化。這種癌症最常發生於兒童和嬰兒身上,可簡單從孩子的照片察覺得到。
  2. 家族病史有助評估患癌症的風險。
  3. 避免延誤診治,於症狀嚴重時才求診,會降低治瘉率。早期確診及治療,更可減低使用入侵性治療的需要

如何預防?

  1. 保持免疫系統健康,包括健康飲食習慣和達當運動
  2. 盡量別長時問暴露在紫外綫下
  3. 佩戴合規格至少可阻隔99%紫外綫的太陽眼鏡
  4. 防止眼睛接觸有害化學物和致癌物質

視光師忠告

許多人認為兒童擁有清晰的視力是理所當然的,直到他們的視力衰退,甚至可能失去視力,家長才察覺一直忽略了孩子的眼睛健康。愈早發現視力問題,能治瘉的機率必然愈高,亦可大大降低治療的後遺症,這雖為老生常談,可惜部分家長仍將之輕視。

定期的眼睛全面檢查是確保維持良好視力的方法,建議家長如對有關問題存疑,應最快諮詢眼科視光師或眼科專科醫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