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眼睛受伤急救法

2015/10/22

(Chinese Version Only)

眼睛受伤急救法

据统计指,家居意外是引致儿童失明或丧失视力的主要原因。大部分意外实可避免,而一旦发生意外,必须冷静正确处理,以减低受伤程度。

眼睛自我保护机制

  1. 流眼泪:当眼睛受外物刺激,会分泌大量泪水冲走刺激物\
  2. 眼睛反射动作:当外物接近眼睛时,眼睛会作出非常快速的反应,包括眼皮会以0.1秒高速合上和眼球向上望,以避免重要部位受损。
  3. 眼角膜自愈力:眼睛最外层为眼角膜,有非常好的愈合能力,一般表面受伤可於数小时内自然痊愈。如异物入侵到较深层的角膜,可能形成永久性疤痕,但如疤痕不在角膜中央位置,未必一定会影响视力须视乎情况而定。

正确应急方法

  1. 保持冷静。
  2. 别触摸丶揉搓或按压受伤的眼睛,因为按压可能把异物愈压愈深。
  3. 如有异物入眼,千万不要尝试自行取出。
  4. 如果是化学物品进入眼内,可以尝试用大量清水冲洗。
  5. 最好把受伤的眼睛合上,或用清洁的纱布轻轻盖上,然後尽快求医。

常见意外种类

  1. 擦伤:例如被手指丶纸角丶剪刀等等弄伤。
  2. 化学物品烧伤:强酸或强硷。多来自家居清洁用品。
  3. 光綫灼伤:太阳的强光或激光(来自投影机的激光笔)灼伤。
  4. 外物误入眼睛:木屑丶沙粒或金属屑片等入眼,或被玩具枪的弹珠射中入眼部。
  5. 撞伤:例如被拳打丶球击中眼睛等。

剪刀伤眼个案

曾有位小弟弟小时候被剪刀刺伤右眼,由於伤痕太深,角膜形成了大疤痕,因此右眼视力已经严重受损,疤痕亦引致原来黑色的「眼珠」变成白色,影响外观。

由於小弟弟渐渐成长,注意到外表上的问题,经眼科医生转介後,找眼科视光师试戴有色的隐形眼镜,以遮盖难看的疤痕。视光师为其完成眼睛机查後,发现右眼角膜虽然受损,但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便选择一只跟左眼颜色最接近的特别订制镜片,供其上课时佩戴,不但改善外观,还增强了个人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