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LED产品坏眼睛?

2015/06/4

LED产品坏眼睛?

港童自小看电子书,用电脑做网上练习,又以手机玩乐。这些电子产品多以LED屏幕作显示器,LED显示器虽标榜没辐射问题,但又是否绝对安全?

LED优点

  1. LED(发光二极管)体积及大小变化多。
  2. 不会产生大量热力。
  3. 光源集中及光度强。
  4. 由於能源效益高,故常应用於现今的家电如天花灯丶书桌灯。另也可将多个体积细小的LED组合成显示器,如LED走字显示及户外大型屏幕,更可将之变小变薄,成为手机屏幕,所以有指LED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LED坏影响

  1. 由於LED光度强,有人会担心,眼睛长时间受这些光綫照射,会否影响眼睛健康。
  2. 在强光下眼睛会容易感到不适,长时间可能会流眼水丶眼红或眼痛,但这些都是表面的问题,休息一会可能已可舒缓,可是长时间让这些光綫进入眼睛,影响可能很深远。
  3. 以往有研究在动物身上发现,若眼部多给蓝色光綫照射,眼内的感光细胞的退化速度较快。原因是蓝色的光綫在可见光曲谱中所含的能量较其他颜色的光綫强。动物眼内的感光细胞长时吸收这些能量,便有可能加速衰退。
  4. LED正正偏蓝的光綫较多,故近年有人讨论或担忧LED产品,包括电视丶电脑丶平板电脑丶手机等,有机会令眼睛退化(但要照射多久,多强的光度才算有害,或LED产品是否真的损害眼睛等,尚未有科学实证研究。)

忌黑暗环境中使用

如果蓝色光有机会伤害眼睛,以上的推断也未尝没理。互联网上早已流传,曾有人每晚都在漆黑环境下用手机,结果不久便导致视力衰退。事实上,这情况极有可能,因为瞳孔负责控制多少光綫进入眼内,黑暗环境下,瞳孔会扩张,好让多些环境光綫能进入眼部,以保持夜间有一定的视力。因此相对上,完全黑暗的环境下使用这些产品,进入眼睛的光綫,会较正常情况下更多,所以伤害可能亦更大。

考虑佩戴抗蓝光镜

虽然现时尚未有足够证据证实LED产品与眼睛健康的直接关系,但为以策万全,当应用这些产品时,应保持适当距离。 环境的光綫须足够及稳定,以及减少应用诗间,这样或可降低风险。现时市面有提供防蓝光眼镜片,合规格的防蓝光镜可阻隔能量较高的蓝光,选用这些镜片前,可向眼科视光师查询及多作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