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严防红眼症

2015/04/9

严防红眼症

红眼症是指结膜受细菌感染的一种传染性急性结膜炎,也是一种常见的眼疾。

透明的结膜以三百六十度的方式将眼球的前表面及眼皮隔离,当眼皮眨动时,提供了无阻碍的润滑表面,同时作为保护膜,防止异物入眼。

结膜炎分两种

  1. 敏感性结膜炎
    一般多於春夏交替时期病发,当空气中灰尘增多,或植物花粉随风四散而刺激眼睛,便会引发过敏发炎反应。症状包括:眼睛痒丶眼皮和结膜红肿丶眼部灼热感丶通常不会有眼痛症状,不会影响视力,也不具传染性。
  2. 传染性急性结膜炎(红眼症)
    全年均可发生,但一般多於夏天细菌最活跃期出现,眼白的透明薄膜(结膜)受病毒感染而病发。症状包括:眼红丶结膜肿胀丶眼睛刺痒丶有异物感丶眼角和眼睫毛出现黏稠分泌物,早上起牀时眼皮难於张开,约有50%患者出现角膜并发症,故会有眼痛丶畏光丶流眼水症状,或引起角膜溃疡而致视力模糊,甚至失明。

传染性极高,主要为接触传染,透过患者的手,用过的物​​品,接触患者眼睛分泌物丶泳池水丶公用的玩具等而受感染。因此,此症常在幼儿园丶学校丶泳池等地方传播。

预防方法

  1. 常保持良好衞生习惯
  2. 勤洗手
  3. 切勿共用私人物品
  4. 避免用手揉眼睛
  5. 患者病愈後,应将用过的物品如毛巾及寝具消毒乾净,以防再受感染。

儿童个案分享

玲玲很喜欢游泳,除了夏天到沙滩外,冬天也会到暖水池练习游泳。一天早上,她起牀时发现眼睛不能正常睁开,眼睑上有很多黄色黏液黏住眼皮,还有眼睛红肿丶眼痛及流眼水的症状。

玲玲的妈妈带她往视光师处进行全面眼睛检查,经过详细检查後,发现玲玲的结膜肿胀,分泌物增多丶角膜也受损丶导致眼痛及流眼水,怀疑她感染了红眼症,因此转介她看眼科医生作进一步治疗。

两星期後,玲玲回来视光师处覆诊。检查发现角膜已没有损伤,结膜也不再红肿,只需要定期检查及注意衞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