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防治睫毛倒生

2015/04/2

防治睫毛倒生

眼睫毛具有避光丶阻挡灰尘及防止异物入眼的功能。正常的睫毛生长在眼睑缘的前唇及向外生长。到睫即睫毛生长方向朝向眼球,此乃本港儿童丶青少年及老人较常见的眼外病。

分两大类

常见的儿童倒睫一般分为「不伴有眼睑内翻的倒睫」及「伴有眼睑内翻的倒睫」。

  1. 不伴有眼睑内翻倒睫:单纯因睫毛生长方向异常,导致睫毛扫向眼球。如症状严重,可用润滑剂或眼膏防止或减低发炎机会,或用眉钳拔除少量的倒睫毛,但睫毛会再次生长,故要定期拔除,如想永久去除倒睫,可用激光将毛囊摧毁。
  2. 伴有眼睑内翻倒睫:眼睑内翻是指睑缘向眼球方向内卷的异常状况;先天性眼睑内翻引起的倒睫常见於婴幼儿身上,而且通常发生在下眼睑近内部的位置。原因之一是婴儿的鼻根发育尚未饱满及较平坦,加上上眼睑眼框内侧的皮肤皱摺而导致。另一成因是婴儿的眼皮内的眼轮匝肌过度发育,或睑板发育不良所致。

处理方法

  1. 如情况不严重,眼睑内翻会随年龄增长而减轻,甚至消失,但严重的便需要做眼皮手术来根治。
  2. 由於倒生的睫毛有机会摩擦角膜及结膜表面,导致有异物感丶流泪丶畏光丶频密眨眼等症状,如长期磨损角膜,也会引起角膜浑浊丶溃疡。因此,如发现幼儿的眼睛常水汪汪丶捽眼或眼红便要留意是否有倒生睫毛的情况,以免擦损角膜,影响视力。

儿童个案分享

小楠今年四岁,妈妈发现她经常捽眼,有眼红及常有泪水汪汪的现象,便带她求诊,接受全面眼睛检查。经过详细眼睛检查後,发现小楠下眼睑有严重的倒生眼睫毛,导致角膜严重受损,因此出现眼红的现象。由於倒睫毛令小楠感到有异物感,故会经常捽眼睛,并引发了泪水汪汪的现象。

另因小楠倒生的睫毛,导致了较严重的角膜损伤,所以不但影响小楠的视力,也使其较易出现细菌感染的情况,视光师建议需要进行眼皮手术。手术半年後,小楠回来覆诊,眼角膜已没受影响视力亦回复正常,不再有捽眼及泪水汪汪的情况,建议只需每年做定期眼睛检查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