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何解挤眉弄眼

2015/03/5

何解挤眉弄眼

小孩有时会挤眉弄眼,或者会捽眼,虽然大多数都是一些坏习惯,但也可能是眼睛不适而发出的讯号。家长须留意孩子用力眨眼,可能是眼睛有毛病如眼乾丶眼痕丶眼蒙,更有可能是眼痛。

眼乾

可分不同程度,轻微的可能是泪水不足,或眼内有污物而致。有时多点眨眼已可改善,因眨眼可助泪水分泌及循环,也有助带走污物,但若眼乾严重,角膜表皮细胞可能已受损,而令眼睛感到不适或痛楚。大多数情况下,使用人工泪液可舒缓不适,而角膜表皮细胞亦会自行复元。

个案1:家长发现十五岁的梓浩经常用力眨眼,经检查後发现泪水轻微不足,而且泪水内的分泌物甚多,成因是於假期常通宵达旦打电子游戏机,导致泪水分泌产生变化,建议早点睡觉,日间用人工泪液舒援眼乾,其後情况已有改善。

眼痕

常见成因是患有过敏性结膜炎,令眼睛(眼白丶眼帘内侧)变红,轻微的过敏性结膜炎会自行康复而毋须治理,但若常捽眼,易令情况恶化,那便可能要使用抗敏感药水或求诊医治。

个案2:嘉怡今年七岁,因近来经常捽眼而致结膜红肿。原来他有游泳习惯,有可能因泳後清洁不当,令结膜水肿,加上过度用力捽眼,引致结膜炎。经转介求医,以药水治理,数日後已痊愈。

眼睫毛倒生

乃小朋友常见问题,睫毛倒生接触到眼球,有时会感到眼睛不适,捽眼会令情况恶化。须视乎情况,轻微的睫毛倒生有时毋须理会,使用人工泪液舒缓不适便可,严重者或要求医处理。

个案3:朗晴三岁时验眼,发现下眼帘睫毛倒生,故经常用力眨眼,幸好情况不严重,只有少量睫毛轻轻擦到眼角膜而导痕痒。建议孩子常保睫毛清洁,家长定时为孩子拔除较长的睫毛。五岁那年,朗晴的睫毛已再没触及角膜,眨眼随之改善。

眼蒙

小朋友有时想看清东西,会用力眨眼或捽眼。

个案4:七岁的Henry经常捽眼及用力眨眼,检查後发现只是开始有问题佩戴眼镜後,捽眼及眨眼情况明显改善。

眼痛

以上多种情况如处理不当,也有机会导致眼痛,例如眼乾丶捽眼或睫毛倒生导致角膜受损,当角膜受损范围太大丶太深,便易受感染,引致发炎而令眼痛。因此小孩有大力眨眼丶捽眼等情况,应先找视光师作全面眼睛检查,查找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