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何解擠眉弄眼

2015/03/5

(Chinese Version Only)

何解擠眉弄眼

小孩有時會擠眉弄眼,或者會捽眼,雖然大多數都是一些壞習慣,但也可能是眼睛不適而發出的訊號。家長須留意孩子用力眨眼,可能是眼睛有毛病如眼乾、眼痕、眼矇,更有可能是眼痛。

眼乾

可分不同程度,輕微的可能是淚水不足,或眼內有污物而致。有時多點眨眼已可改善,因眨眼可助淚水分泌及循環,也有助帶走污物,但若眼乾嚴重,角膜表皮細胞可能已受損,而令眼睛感到不適或痛楚。大多數情況下,使用人工淚液可舒緩不適,而角膜表皮細胞亦會自行復元。

個案1:家長發現十五歲的梓浩經常用力眨眼,經檢查後發現淚水輕微不足,而且淚水內的分泌物甚多,成因是於假期常通宵達旦打電子遊戲機,導致淚水分泌產生變化,建議早點睡覺,日間用人工淚液舒援眼乾,其後情況已有改善。

眼痕

常見成因是患有過敏性結膜炎,令眼睛(眼白、眼簾內側)變紅,輕微的過敏性結膜炎會自行康復而毋須治理,但若常捽眼,易令情況惡化,那便可能要使用抗敏感藥水或求診醫治。

個案2:嘉怡今年七歲,因近來經常捽眼而致結膜紅腫。原來他有游泳習慣,有可能因泳後清潔不當,令結膜水腫,加上過度用力捽眼,引致結膜炎。經轉介求醫,以藥水治理,數日後已痊瘉。

眼睫毛倒生

乃小朋友常見問題,睫毛倒生接觸到眼球,有時會感到眼睛不適,捽眼會令情況惡化。須視乎情況,輕微的睫毛倒生有時毋須理會,使用人工淚液舒緩不適便可,嚴重者或要求醫處理。

個案3:朗晴三歲時驗眼,發現下眼簾睫毛倒生,故經常用力眨眼,幸好情況不嚴重,只有少量睫毛輕輕擦到眼角膜而導痕癢。建議孩子常保睫毛清潔,家長定時為孩子拔除較長的睫毛。五歲那年,朗晴的睫毛已再沒觸及角膜,眨眼隨之改善。

眼矇

小朋友有時想看清東西,會用力眨眼或捽眼。

個案4:七歲的Henry經常捽眼及用力眨眼,檢查後發現只是開始有問題佩戴眼鏡後,捽眼及眨眼情況明顯改善。

眼痛

以上多種情況如處理不當,也有機會導致眼痛,例如眼乾、捽眼或睫毛倒生導致角膜受損,當角膜受損範圍太大、太深,便易受感染,引致發炎而令眼痛。因此小孩有大力眨眼、捽眼等情況,應先找視光師作全面眼睛檢查,查找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