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勿忽略学习视觉

2015/02/26

勿忽略学习视觉

视觉上人体五感之一,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视觉尤其重要,专家称大约八成的学习资讯是儿童透过视觉学习得来的。

视觉功能

学习时需要运用的视觉功能颇多,特别是以下所述的几项视力:

  1. 视力:学习视觉的最基本要求,看黑板时要有清晰的看远距视力,閲读课本丶绘画丶做家课时要良好的近距视力。良好的视力帮助学童发展观察力,看清对方表情亦有助社交礼仪的培养。屈光不正是视力模糊的最常见原因,如近视丶散光丶屈光参差(俗称鸳鸯眼)等,都会影响学习,例如把「睛」和「晴」字看错,或把「here」当成「 hero」或「hare」等。
  2. 调节能力:学生需要看清黑板,亦需要抄写记录资料在笔记簿上,视点要准确地於黑板与笔记簿之间作频繁的焦点转移,才能跟得上老师讲课的步伐。
  3. 双眼协调:若学童有双眼不协调,如间歇性斜视,双眼对焦反应或会较慢,影响抄写的速度,甚或出现重影丶头痛等问题。
  4. 眼球运动能力:良好的眼球运动能力配合灵敏的手眼协调,使学童进行球类运动时,能够准确抛接,绘画时轻松画出直綫和几何图案等。
  5. 视觉认知:视觉认知是靠视觉来分辨特徵丶归纳类比丶记忆与运用的能力。视觉认知功能不足患者容易混淆字形相近的字词,对辨认相同或有细微差别的字时显得困难,亦会将字或词语倒转读写,如混淆「b」丶「d」「sw」丶「 was」等。

视力左右阅读兴趣

笔者曾遇到患有斜视的学童,幸好孩子的父母及早带其求诊,经过一段时间的视觉训练後,改善了双眼协调功能。

据家长表示,现在孩子对於阅读的兴趣,大大提升。在此希望各家长多加留意小孩有否在学习视觉上出现困难。如有疑问,应尽早谘询眼科视光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