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视觉认知助分析

2015/01/15

视觉认知助分析

视觉认知是直接影响我们分析丶处理及重整视觉接收周边环境资讯的功能。当光綫进入眼睛,经折射令影像投射於视网膜後,还须经大脑分析,我们才会知道见到的是甚麽,方可将影像记录下来,或作出相关动作和反应。

定义

视觉认知包括视觉记忆丶视觉分辨丶视觉思考丶视觉空间丶追视丶视觉动作统整丶左右分辨和方向感。

各功能分析

  1. 视觉记忆(Visual Memory)
    当要记住一件事时,一般都是把影像用图像的形式记录在脑海内,犹如使用相机拍摄一张照片然後记录下来,例如抄写时,并非将字逐一逐一抄下,而是每几个字一组抄下来,这就是使用了视觉记忆。
  2. 视觉分辨(Visual Discrimination)
    分辨两样东西是否一样?当抄写时,你可知道自己是对或是错吗?例如写中文字,会否漏了一个部首而不知道?会否把相似的字混淆?
  3. 视觉思考(Visual Thinking)
    要知道位置距离自己有几多步?衡量某些物品的长度等,都要用上视觉思考。我们首先要看到,才再用大脑想像大约的情况。
  4. 视觉空间(Visual Spatial)
    视觉空间对於日常生活是很重要的一环。好像我们须将见到的影像跟周边的环境比较,以衡量自己所处空间的大小或位置,又例如写字时会不会一大一小,便要把所写的字和周边的字作比较
  5. 追视(Visual Tracking)
    我们看书时,眼睛是要横向移动。如果这个动作不畅顺,就会影响閲读能力,令看书时出现跳字丶跳行或重复看同一行等的问题。
  6. 视觉动作统整(Visual Motor Integration)
    手眼是否协调,眼睛接收到影像後,你是否可作出相关的动作配合?
  7. 方向感和左右分辨(Laterality / Directionality)
    可分辨自己的前後左右吗?能否辨别他人的前後左右吗?这项功能会影响写字时有否出现倒写,或写字丶串字时有没有将相似的字混淆。

早察异样

由於视觉认知所涉及的范畴广泛而繁复,如怀疑子女有这方面的问题,建议尽早进步谘询眼科视光师的意见,以防错失矫正的黄金救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