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尽早正视散光

2014/12/10

尽早正视散光

散光可与近视或远视并存,原因是眼角膜或晶状体弧度不平均,如眼睛形状像鸡蛋般呈椭圆形便会有散光,令光綫不能完整准确聚焦於视网膜,形成两个不同焦点,使影像模糊不清。

常见误解

  1. 散光只会影响晚间视力,白天或在课室应没问题。
  2. 儿童有散光长大後度数便会消失或减轻,故不用处理。
  3. 戴散光眼镜会愈戴愈深。
  4. 灯光颜色或黑板反光会影响散光。

正确解读

  1. 轻度敞光於光綫充足环境下对视力影响不大,但如同时患有近视或中度以上散光,会影响学习或日常生活,故应戴眼镜。
  2. 别期望儿童出现散光後,可自然改善而毋须及时处理因若有严重散光,於七岁前没适当矫正,不但影响学习还会变成弱视。
  3. 戴眼镜能矫正视力,虽不能治好散光,但可保持清晰视力及令度数相对会较隐定。
  4. 不论白光或黄光光管,对散光形成没影响,黑板的反光也不会引致散光。

如何区分程度

  1. 75屈光度或以下属於轻度
  2. 100至约175上下屈光度属於中度
  3. 200屈光度以上属於高度散光

视力模糊外 其他徵状

  1. 常侧头或侧颈
  2. 视力疲劳
  3. 对光綫敏感和流眼水
  4. 重影

真实个案

大部分散光人士都属於遗传性个案散光的徵状有时并不明显,易被家长忽略,幼童如有先天性散光又不治疗,严重者会变成弱视,影响视觉系统正常发展患散光很普遍,据过往统计,香港二至六岁学童逾100度散光者,约占21%。

患者小至四岁

曾有一名四岁小童,因老师发现其上课时经常不专心,写字又常出界建议家长带小朋友验眼,经详细检查後发现,双眼均有 350 度高度散光和100度远视,家长知悉後很惊讶,因乎日在家并没察觉孩子有任何徵状。最後经佩戴合适度数眼镜矫正视力後,孩子的上课表现及阅读的专注力,均大为改善。因此建议小孩三岁起,应定期每年作全面眼科视光检查,以尽早发现问题及处理,现时并没有效方法控制或避免散光,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保障视力有一定的帮助:

  1. 使用电脑丶阅读或书写时,每30分钟远望5至10分钟小休。
  2. 保持阅读距离30至40厘米。
  3. 保持良好阅读姿势。
  4. 阅读时光綫要充足。
  5. 别经常蒙眼或揉擦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