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戴隐形眼镜游泳?!

2014/04/29

经常有人问,水上活动时可否戴隐形眼镜?其实是可以的,但也应注意以下要项:进行水上活动时,佩戴长戴镜(传统镜)者要特别小心;当隐形眼镜(软性)沾了海水或泳池水後,弧度及厚度或会改变,有机会因而令眼睛不适;若海水或池水不洁,水中的原生动物(如变形虫)或细菌,有机会依附在镜片上,增加眼睛感染的风险。

较理想的方法是戴由眼科视光师验配的每日抛弃式隐形眼镜进行水上活动,万一掉落或遗失,还有後备镜可用。当然,也要携带眼镜,以备不时之需。另外也要戴上防水功能良好的泳镜,减低海水或泳池水沾湿隐形眼镜及眼睛的机会。活动完毕,应尽快把隐形眼镜除下,每日抛弃式的则可弃置。非每日抛弃式的,应尽快清洁及消毒,减低细菌或原生物滋生,以防眼睛感染。如佩戴「日抛式」隐形眼镜,在活动完毕後可更换新的镜片,但若出现眼红丶眼痛或眼部不适,便应停戴,如情况持续,必须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