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眼睛状况反映隐疾

2014/01/13

不少系统性的慢性疾病,对眼睛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导致严重的视力缺损。血糖高或糖尿病患者,患眼疾风险较常人高,即使病徵不明显,但可能已隐藏严重眼疾,例如白内障丶黄斑病变及视网膜出血等。白内障即眼睛内的晶体变得混浊,令眼睛出现怕光丶视力模糊及光暗对比度变差等。另视网膜病变亦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受损,要视乎受破坏或出血位置而定。黄斑区是眼睛内最多感光细胞的地区,并可提供最清晰及重要的中央视力,故黄斑病变或黄斑水肿对视觉会有很大影响,例如影像出现变形扭曲及阅读困难等。糖尿病患者不适合戴隐形眼镜,特别是病情严重者,因他们的眼角膜康复能力较慢,若眼角膜受损,会增加眼睛发炎的风险。

多属并发症

另血压高同样是相当普及的都市病,高血压会导致血管收窄丶硬化丶弯曲,甚至视网膜出血等现象。因患者不一定会因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而出现明显病徵,只有部份患者可能有视力变差或头痛等情况,故建议每年透过眼底检查及拍摄眼底影像,观察视网膜内血管健康。糖尿病患者或血压高人士均应注意饮食,定期进行身体检查,确保血糖和血压指数受控,从而减低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此外,不可忽视定期检查眼睛的重要性,因轻微或初期的眼睛变化不易察觉,若等到视觉出现明显异样,病情可能已变得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