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视觉出现重影

2014/01/1

视觉出现重影

重影是指看着某事物时会看到该事物出现重复的影像,临牀上称为「复视」。家长如发现孩子看到重影,宜多加留意。复视与专注看着一个事物时,其周边东西视觉上会变成两个的情况有别,後者乃「生理性复视」,属正常现象。

重影的关联徵状

  1. 常见有晕眩,头痛,恶心等。
  2. 重影可扰乱患者平衡感,削弱閲读能力和手眼协调。
  3. 重影可分单眼重影或双眼重影。若遮盖一只眼,以单眼视物,重影问题依然存在,便属单眼重影。若遮盖一只眼时重影消失,那就是双眼重影。

单眼重影的影像数目视乎病因,双眼重影的影像则只有两个。另还可细分为横向重影或斜向重影,以及垂直重影或旋转方向重影等。

成因须追查

  1. 单眼重影成因可大可小,最简单的可能是屈光不正,如深散光又没戴合适眼镜,但亦可能是患有罕见眼疾如锥形角膜丶晶状体移位丶白内障丶虹膜缺损等,甚或脑部组织受损,头部创伤等。
  2. 双眼重影成因多由於双眼协调问题,如斜视及隐性斜视,使大脑不能把两眼接收的两个影像融合。
  3. 有些暂时性的重影是由於过度疲劳或醉酒引起,会自行消退,亦有些是由创伤引起,如脑震荡丶头部创伤或药物副作用如抗脑痫药物丶精神科药物丶安眠药等。

可否改善?

  1. 如小童的重影是由於双眼协调问题,如斜视,眼部肌肉过强或过弱等,及早发现,有可能透过手术或视觉训练来改善。
  2. 成人出现突发性重影,多属於并发徵状,须特别留意,尽早排除严重疾病的可能性。

临牀经验分享

据临牀经验,患者自称看到叠影的原因,多属於屈光不正,不是真正的复视。反而有很多先天性的斜视小童是没有重影徵状的,患者的脑部会因应斜视自行作出调整来适应变化,压抑了因双眼接收影像不一致而引起的重影问题,但其实小童只能看到一只眼睛传达给脑部的影像,故会失去立体感。

因此,家长切勿掉以轻心,别以为小童没提出有重影问题便等於双眼协调正常。建议家长於小童六岁前,由视光师作详细眼睛检查,以了解视觉是否正常发展,及早发现和纠正先天视力问题,如斜视丶弱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