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視覺出現重影

2014/01/1

(Chinese Version Only)

視覺出現重影

重影是指看著某事物時會看到該事物出現重複的影像,臨牀上稱為「複視」。家長如發現孩子看到重影,宜多加留意。複視與專注看著一個事物時,其周邊東西視覺上會變成兩個的情況有別,後者乃「生理性複視」,屬正常現象。

重影的關聯徵狀

  1. 常見有暈眩,頭痛,惡心等。
  2. 重影可擾亂患者平衡感,削弱閲讀能力和手眼協調。
  3. 重影可分單眼重影或雙眼重影。若遮蓋一隻眼,以單眼視物,重影問題依然存在,便屬單眼重影。若遮蓋一隻眼時重影消失,那就是雙眼重影。

單眼重影的影像數目視乎病因,雙眼重影的影像則只有兩個。另還可細分為橫向重影或斜向重影,以及垂直重影或旋轉方向重影等。

成因須追查

  1. 單眼重影成因可大可小,最簡單的可能是屈光不正,如深散光又沒戴合適眼鏡,但亦可能是患有罕見眼疾如錐形角膜、晶狀體移位、白內障、虹膜缺損等,甚或腦部組織受損,頭部創傷等。
  2. 雙眼重影成因多由於雙眼協調問題,如斜視及隱性斜視,使大腦不能把兩眼接收的兩個影像融合。
  3. 有些暫時性的重影是由於過度疲勞或醉酒引起,會自行消退,亦有些是由創傷引起,如腦震盪、頭部創傷或藥物副作用如抗腦癇藥物、精神科藥物、安眠藥等。

可否改善?

  1. 如小童的重影是由於雙眼協調問題,如斜視,眼部肌肉過強或過弱等,及早發現,有可能透過手術或視覺訓練來改善。
  2. 成人出現突發性重影,多屬於併發徵狀,須特別留意,盡早排除嚴重疾病的可能性

臨牀經驗分享

據臨牀經驗,患者自稱看到疊影的原因,多屬於屈光不正,不是真正的複視。反而有很多先天性的斜視小童是沒有重影徵狀的,患者的腦部會因應斜視自行作出調整來適應變化,壓抑了因雙眼接收影像不一致而引起的重影問題,但其實小童只能看到一隻眼睛傳達給腦部的影像,故會失去立體感。

因此,家長切勿掉以輕心,別以為小童沒提出有重影問題便等於雙眼協調正常。建議家長於小童六歲前,由視光師作詳細眼睛檢查,以了解視覺是否正常發展,及早發現和糾正先天視力問題,如斜視、弱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