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外观难观察「鸳鸯眼」

2013/09/2

当双眼屈光度数出现明显差距时,我们称之为屈光参差,俗称「鸳鸯眼」。鸳鸯眼成因可由两个眼睛有不同度数的远视丶近视或散光而引致。远视是由於眼球过短,当眼睛放松调节时影像聚焦在视网膜後面。相反,近视是因眼球过长,影像聚焦在视网膜前面。散光是因角膜弧度不均,无法形成单一的焦点。以上情况皆可引致鸳鸯眼。若双眼的远视度数相差多於一百五十度,或近视丶散光度数相差多於二百度,更属严重的鸳鸯眼。鸳鸯眼於外观上是看不出来的,因眼球的长度相距一毫米便差不多相距三百度的屈光度数。

严重的鸳鸯眼可削弱立体视觉,影响双眼协调能力,甚至有碍视觉神经系统发育,导致弱视眼。当双眼视力差距过大,一只眼睛视物影像清晰,另一只则影像模糊,大脑便无法把影像融合成清晰图像。此时大脑会压抑模糊眼的影像,形成视觉抑制,甚或影响「模糊眼」的视觉发展,形成弱视眼。

影响协调力

鸳鸯眼跟然影响深远,但一般鸳鸯眼儿童患者都不易被家长察觉视力有问题,尤其是一只眼睛视力正常的孩子,更看似生活自如不受影响。然而当其成长後发现有弱视丶无立体感丶距离感较差等问题时,便会影响日常生活,例如驾驶困难丶打球失准丶看3D电影会头痛及头晕等问题,均可能出现。此外,弱视眼患者若错过八岁前的治疗黄金期亦难以治理。

检查鸳鸯眼必须知道忠者的屈光度数,检查时要特别注恴屈光状况,例如隐性远视。眼科视光师可利用散瞳屈光,检查清楚屈光度数。因应患者视力及度数作出相应调整如作弱视治疗。幼童有明显屈光问题应佩戴眼镜矫正视力,患者双眼协调能力亦甚为重要,若失去立体感丶斜视及视觉抑制等,都应及早加以矫正。鸳鸯眼的弱视患者可能需囡接受遮眼治疗,将视力良好的眼睛遮盖,训练患者用弱视眼视物。有斜视或视觉抑制症状的患者亦有可能要接受相应的视觉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