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细阅验眼报告(下)

2013/07/1

上期讲解了近视和老花度数的英文简写,今期谈谈散光。Cyl实为Cynlinder的简写,意指柱面镜,视光师以柱面镜修正眼睛的散光,所以Cyl即散光度数。在香港一般以负号标示,如度数为-1.50 ,即患有150度散光。某些欧洲国家会以正号标示。Axis可解作散光角度。因散光有方向性,镜片上的柱面镜方向必须和眼睛的散光方向相近,方可修正散光,通常以1度至180度标示。

除了度数外,验眼报告另一项重要资料便是视力。视力即眼睛分辨影像的能力,英文简称VA(Visual Acuity),可细分为远用视力(DVA)丶近用视力(NVA)丶惯性视力(Habitual VA)和最佳修正视力(Best Corrected VA)等等,多以分数或点数表达,如美式标准视力为20/20;英式为6/6。分母越大,视力越差。内地多以1.0作标准视力,数值越小,视力越差。验眼报告除记录了度数和视力外,也可提供眼压丶立体感丶颜色辨别等资料,如有不明白的地方,应尽快请教眼科视光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