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眼睑下垂易致弱视

2013/04/2

眼睑下垂是指提睑肌因发育不良或各种原因而松弛,造成上眼皮下垂,令眼睛无法张大,一般分为先天和後天两类。先天性眼睑下垂常因提睑肌发育不良所致,可能与遗传有关,但大部份病例为原因不明及偶发性问题,有可能於单眼或双眼出现。眼皮下垂有可能遮挡视线,中等或严重程度的先天性眼睑下垂,若不及早治理,极有可能产生弱视。

後天性眼睑下垂和眼皮松弛多发生於中老年人身上,眼皮松弛者通常为提睑肌功能仍正常,眼睛可正常地张开,但松弛的眼皮遮着视线,造成长者视力模糊。此外,也有其他原因会引致眼睑下垂,如长期佩戴隐形眼镜,脱戴镜片的动作可引致提睑肌松弛,而其他疾病如糖尿病或重肌无力症,又或因外伤伤及提睑肌,也会引致眼睑下垂。眼睑下垂病者可透过眼睑矫正手术,把下垂的眼睑提升,以改善视力及外观。儿童患者若情况严重,应尽早接受手术,以防产生弱视。手术可於局部麻醉下进行,特别情况如小童患者,或要施行全身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