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自行治理眼疮窍门

2013/03/4

眼疮乃常见的眼疾之一,是由於眼睑毛囊的皮脂腺被堵塞或受细菌感染,使腺体内分泌物积聚而令毛囊发炎肿胀所致。小孩经常用手捽眼或接触布满细菌的日常用品或玩具,故较易常生眼疮。睡眠不足丶过度疲劳等也会令抵抗力减低而使细菌有机会乘虚而入,导致形成眼疮。

眼疮长在上眼睑的机会较多,有些小孩的眼疮会经常复发。较小的眼疮一般会自行消退,如长出较大的眼疮,附近的眼皮可能会出现红丶肿丶灼热或疼痛等症状,若得不到适当治疗,或会导致眼睑下垂影响视力。此外,也不应强行挤压眼疮,以免令脓疮增大或把细菌挤入眼内。早期的眼疮可以热敷治理,闭上眼睛後,用清洁的热毛巾敷在患处轻轻按摩约五至十分钟,每日重复三至四次,但不宜太大力或用过热的毛巾。若眼疮持续不退或增大,应尽快求诊。预防眼疮方法,包括教导孩子定是洗手,避免用手捽眼或使用不洁毛巾;日常亦要有充足休息及适量运动,并经常保持眼部皮肤卫生,以及避免进食过多煎炸油腻或刺激性食物,均可有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