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不同镜片滤光原理

2012/10/15

紫外綫的波段为100至380nm丶可见光则介乎380至700nm,红外綫则为700至1,400nm,波长愈短能量则愈高,对眼睛造成的伤害亦较大,故紫外綫比起可见光和红外綫更为伤眼。合适的太阳眼镜可减低紫外綫对眼睛的伤害,其镜片又可分为滤光镜片和偏光镜片。

滤光镜片可阻隔可见光中的某段波长,减弱光綫的强度。光波为电磁波,其震动平面与前进方向垂直,一般由光源直接发出的光属自然光,例如太阳光或白光灯光。自然光无特定的偏震性,它会平均地射向各方。但经反射丶折射或选择性吸收後,便会变成为偏震光,射向某一特定方向,如雪地丶水面和车头等反射出耀眼的反光,便是偏震光。

偏光镜片藉特定的分子排列方式,能针对性地阻隔反光而又不阻碍其他光綫,故乇可在减低刺眼反光的同时,又令视物时更为清晰。偏光镜片除用於太阳眼镜,还广泛用於相机镜头的滤镜,或在影视器材上用来制造立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