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Tao Daily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不同鏡片濾光原理

2012/10/15

紫外綫的波段為100至380nm、可見光則介乎380至700nm,紅外綫則為700至1,400nm,波長愈短能量則愈高,對眼睛造成的傷害亦較大,故紫外綫比起可見光和紅外綫更為傷眼。合適的太陽眼鏡可減低紫外綫對眼睛的傷害,其鏡片又可分為濾光鏡片和偏光鏡片。

濾光鏡片可阻隔可見光中的某段波長,減弱光綫的強度。光波為電磁波,其震動平面與前進方向垂直,一般由光源直接發出的光屬自然光,例如太陽光或白光燈光。自然光無特定的偏震性,它會平均地射向各方。但經反射、折射或選擇性吸收後,便會變成為偏震光,射向某一特定方向,如雪地、水面和車頭等反射出耀眼的反光,便是偏震光。

偏光鏡片藉特定的分子排列方式,能針對性地阻隔反光而又不阻礙其他光綫,故乇可在減低刺眼反光的同時,又令視物時更為清晰。偏光鏡片除用於太陽眼鏡,還廣泛用於相機鏡頭的濾鏡,或在影視器材上用來製造立體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