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及早正视散光问题

2012/10/1

散光可令人难以辨别外形相似的影像丶字母或数字,例如6丶8丶9和B字等皆易混淆。散光与近视不同,散光可以令人看远不清,看近亦模糊。

由於视力无法集中,一般夜视能力会下降,但望街灯时影像散开不能断言为散光,因近视或远视都会有类似的症状。散光成因多与角膜弧度不一致有关,角膜很多时候都并非正圆的半球体,而是稍为椭圆的半球体。角膜如某角度较弯,但另一角度觉平坦时,光线即无法准确聚焦於视网膜而形成散光。其次,如晶状体弧度不一致,亦会造成散光问题。

散光问题又可与近丶远视或老花并存,不但影响视力,亦易引致眼睛疲劳丶头痛丶眼球和眼眶周围不适等感觉。幼儿如天生有深散光更可能出现弱视,必须於七岁前尽快佩戴眼镜,甚或接受弱视训练治疗。长者若有明显散光会增加跌倒风险,同样必须尽早矫正视力。有散光人士使用电脑时会比较易倦丶头痛及颈痛。矫正散光主要为佩戴眼镜或接受矫视手术。

由於现时仍未有预防散光的针对性方法,故日常除保持适当阅读距离及让双眼适量休息外,还应定期进行眼科检查,以尽早发现问题及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