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智能手机视觉综合症

2012/09/17

智能手机丶电子手帐丶平板电脑等科技产品,乃都市人时刻都会应用的东西。这些产品不但改变人类的生活模式,另一方面亦悄悄地伤害了我们的眼睛。笔者每日接触各种不同年纪的病人,除视力下降丶眼睛乾涩等问题外,近年越来越多四十岁以下的患者,投诉看不清电话短讯,或用完平板电脑後看电视丶远物时视力模糊。长期使用电脑已经对双眼造成极大压力,智能手机的出现,将注视电子屏幕的动作由桌上转移至掌上,屏幕大小也由十多吋缩小至数吋,阅读距离由二十多吋缩短至十吋以内,令眼睛需要多用二至三倍的调节力。再加上电子屏幕产生的影像是由无数小光点组成,长期注视,会令眼睛过度受刺激,产生畏光和流眼水等症状。

长时间注视极近距离或微细刺目的物件,会令眼球内外肌肉频繁活动,导致视力提早减退,出现变焦缓慢丶眼部酸痛等老花症状,不少六丶七岁的幼童更会有数百度的严重近视。笔者相信除「电脑视觉综合症」外,近年的「智能手机是个综合症」亦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