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智能手機視覺綜合症

2012/09/17

智能手機、電子手帳、平板電腦等科技產品,乃都市人時刻都會應用的東西。這些產品不但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另一方面亦悄悄地傷害了我們的眼睛。筆者每日接觸各種不同年紀的病人,除視力下降、眼睛乾澀等問題外,近年越來越多四十歲以下的患者,投訴看不清電話短訊,或用完平板電腦後看電視、遠物時視力模糊。長期使用電腦已經對雙眼造成極大壓力,智能手機的出現,將注視電子屏幕的動作由桌上轉移至掌上,屏幕大小也由十多吋縮小至數吋,閱讀距離由二十多吋縮短至十吋以內,令眼睛需要多用二至三倍的調節力。再加上電子屏幕產生的影像是由無數小光點組成,長期注視,會令眼睛過度受刺激,產生畏光和流眼水等症狀。

長時間注視極近距離或微細刺目的物件,會令眼球內外肌肉頻繁活動,導致視力提早減退,出現變焦緩慢、眼部痠痛等老花症狀,不少六、七歲的幼童更會有數百度的嚴重近視。筆者相信除「電腦視覺綜合症」外,近年的「智能手機是個綜合症」亦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