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选戴隐形眼镜守则

2012/05/7

不少有屈光问题的应诊者都会选戴隐形眼镜,但个人屈光度数丶角膜弧度丶佩戴模式均不同。大多数隐形眼镜怭须选用合适的药水清洁和消毒,如用传统型或更换周期较长的隐形眼镜,更需要每周使用除蛋白药水或以专用药九来清毒。使用定期更换抛弃型隐形眼镜者,则应定期更换镜片,如镜片过期使用会积聚蛋白丶油脂及沉积物,影响镜片透氧度丶保湿度和舒适感。

不少应诊者以为戴不同牌子的隐形眼镜亦无妨,只要弧度相同即可。其实即使弧度相同,每款镜片的光学设计丶大小丶物料及厚薄等均会影响佩戴镜片後的稳定性和视力。因此,如要转用其他品牌的隐形眼镜,应再次作详细检查和跟进护理。其次转用隐形眼镜药水,亦应小心注意内今的防腐剂等成分,是否与使用的隐形眼镜物料兼容。此外,建议佩戴者要定期跟进护理镜片,并检查有否眼角膜缺氧丶眼敏感丶眼乾症及镜片清洁不足等问题。在网上或「格子铺」购买的隐形眼镜,质素参差,故应於有注册视光师驻场的眼镜店或诊所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