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眼眶瞼緣炎

2016/11/17

眼瞼是最靠近眼睛邊緣的皮膚,簡單來說眼眶的邊緣發炎,便是「瞼緣炎」。主要是由細菌感染及油脂分泌失調所引起。患者沒有年齡之分,家長應多留意孩子眼睛狀況,保持衛生。

發炎成因

  1. 以骯髒的手揉擦眼睛,令細菌經由腺體造成感染。
  2. 因潔護用品、化妝品或藥物引發的過敏反應。
  3. 眼瞼油脂分泌過多,產生鱗屑並黏在睫毛上而致發炎。

常見症狀

  1. 眼睛分泌物增多,積聚在眼瞼邊緣及睫毛上
  2. 感到眼乾
  3. 眼部有灼熱的感覺
  4. 眼癢及眼痛
  5. 眼睛有異物感
  6. 畏光
  7. 眼皮紅腫
  8. 淚水過多

處理方法

  1. 熱敷眼部以溶解油脂,令毛孔變得通爽。
  2. 最重要是注意眼瞼邊緣清潔,可用稀釋嬰兒洗頭水或眼皮清潔棉來清潔眼瞼。
  3. 使用人工淚液為眼睛提供足夠滋潤,紓緩眼部不適徵狀。
  4. 若情況嚴重要按醫生指示使用消炎藥膏或口服抗生素治療。

個案分享

曾有一名小學三年級學生到中心驗眼時投訴眼睛有灼熱和異物感。經過詳細檢查後,發現眼皮邊緣十分骯髒,有一塊塊鱗屑黏在睫毛上,加上眼瞼有少許紅腫和發炎症狀,經檢查後再告知孩子及家長相關狀況,家長亦表示孩子平時沒有正確清潔眼臉習慣,早晚很少用毛巾清洗眼瞼,而且亦不讓別人幫其清洗,才會引起炎症。

誤診為乾眼症

輕度眼瞼炎一般比較難以察覺,以及容易被誤診為乾眼症,所以大家必須注意清潔,並定期找專業人士檢查眼睛,確保健康。另外,眼瞼炎並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完全治瘉的,必須持之以恆,定期清潔眼瞼及用藥,才能痊瘉,故無論家長及小孩都應該保持日常清潔眼睛的習慣,以防眼皮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