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自行治理眼瘡竅門

2013/03/4

眼瘡乃常見的眼疾之一,是由於眼瞼毛囊的皮脂腺被堵塞或受細菌感染,使腺體內分泌物積聚而令毛囊發炎腫脹所致。小孩經常用手捽眼或接觸佈滿細菌的日常用品或玩具,故較易常生眼瘡。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等也會令抵抗力減低而使細菌有機會乘虛而入,導致形成眼瘡。

眼瘡長在上眼瞼的機會較多,有些小孩的眼瘡會經常復發。較小的眼瘡一般會自行消退,如長出較大的眼瘡,附近的眼皮可能會出現紅、腫、灼熱或疼痛等症狀,若得不到適當治療,或會導致眼瞼下垂影響視力。此外,也不應強行擠壓眼瘡,以免令膿瘡增大或把細菌擠入眼內。早期的眼瘡可以熱敷治理,閉上眼睛後,用清潔的熱毛巾敷在患處輕輕按摩約五至十分鐘,每日重複三至四次,但不宜太大力或用過熱的毛巾。若眼瘡持續不退或增大,應盡快求診。預防眼瘡方法,包括教導孩子定是洗手,避免用手捽眼或使用不潔毛巾;日常亦要有充足休息及適量運動,並經常保持眼部皮膚衛生,以及避免進食過多煎炸油膩或刺激性食物,均可有效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