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所有服務

角膜矯形

根據香港理工大學近視研究中心調查結果顯示,配戴角膜矯形鏡片的兒童近視加深的速度比配戴普通眼鏡的兒童慢一倍。

角膜矯形術是一種非手術性矯正視力方案,沒有由手術引起的風險或後遺症。 角膜矯形術是利用特製的高透氣隱形眼鏡片,逐步改變角膜弧度,以減低近視和散光,使近視眼的視物焦點可以再次集中於視網膜上,另外亦可減慢近視度 數加深的速度。

角膜矯形鏡片通常在夜間睡眠時配戴,大部分人於早上摘下鏡片後,一整天不用配戴眼鏡仍能有清晰的視力,做運動時也比較方便安全。而角膜弧度的改變屬暫時性,如連續不使用,角膜會逐漸還原至原有弧度。

要注意鏡片戴除方法及清潔護理程序,避免眼睛受不必要的感染。兒童應在家長的監察及協助下使用角膜矯形鏡,並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每天徹底清潔及消毒鏡片及鏡盒和每 1-2 周進行除蛋白程序。

考慮配戴角膜矯形鏡的家長,請先帶子女接受「全面眼科視光檢查」及配戴角膜矯形鏡的可行性評估。

在初期及往後的部分覆檢中,眼科視光師會定期替兒童進行眼睛檢查和更換新的鏡片,以確保鏡片弧度正確及角膜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