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儿童急性结膜炎

2018/04/5

急性结膜炎即俗称的「红眼症」,是小朋友常见的眼疾。病徵为覆盖上下眼睑内方及眼球表面的薄膜(即结膜)发生炎症。结膜炎本身对视力的影响不太严重,但若并发角膜炎,则可导致视力受损。

常见种类

  1. 结膜炎可分为敏感性结膜炎,以及细菌感染引起的传染性急性结膜炎。
  2. 最常见是传染性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症」,可由细菌或过滤性病毒感染引致。任何人都可感染红眼症。但幼童,小学生,大学生和教师,由於在课堂上与其他人密切接触,所以特别容易感染红眼症。

传播途径

  1. 接触患者双手或眼睛分泌物感染。
  2. 接触患者用过的物品如毛巾丶衣物丶眼部化妆品或眼药水等交叉感染。
  3. 游泳人士在受污染的水源游泳,也有机会受感染。

主要病徵

  1. 眼睛红肿
  2. 畏光
  3. 眼睛排出分泌物
  4. 流眼水
  5. 刺痛痕痒
  6. 异物感

最佳预防方法

  1. 保持个人良好衞生习惯
  2. 养成洗手的习惯,勤於用消毒皂液洗手。
  3. 避免用手擦眼睛
  4. 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衞生用品
  5. 传染性急性结膜炎传染性极高,可透过接触患者用过的物品丶双手或眼睛分泌物感染。因此受感染的人士在痊愈前应避免返回学校或工作地点,以及避免游泳,以防交叉感染。痊愈後亦应把用过的物品消毒洁净,以免再次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