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孩子滴用眼药水须知

2018/02/22

儿童眼睛容易过敏丶乾涩或不适。市面上有多款眼药水,如有瓶装丶独立支装丶不含防腐剂丶消除红筋等,家长应怎样为儿童选择合适的眼药水?

分清有否药性

眼药水是一个统称,分为有药性及无药性两种,而人工泪液就属於无药性。在药房购买不同类型的非处方眼药水前,请注意:

  1. 标明可「除红筋」的眼药水,可能含有减充血剂类收缩血管的成分,不应长期使用,以免造成依赖。
  2. 有些眼药水含有类固醇,使用後不适症状会很快消退,但如果不适当地长期使用会导致白内障丶青光眼等严重副作用,青光眼则更难察觉,视神经会在患者不为意的情况下慢慢萎缩丶导致视野收窄。

哪些儿童勿用含防腐剂眼药水?

  1. 眼睛敏感,使用後眼红不适者。
  2. 长期眼涩丶敏感或需要长期滴眼药水者。

如何分辨?

  1. 若不含防腐剂「Preservative Free」,会在包装上标明,如果包装上没有标示的,大多有防腐剂,但亦可从成分表中分辨。
  2. 防腐剂主要分两类型,化学成分(Chemical)和氧化成分(Oxidative),前者以化学原理杀菌,往往对结膜和角膜的表皮细胞具刺激性和毒性;後者毒性较低,因此对眼睛的伤害较少,但它们仍然是防腐剂,仍然有一些毒性。

常见防腐剂

  1. 化学成分防腐剂包括Benzalkonium Chloride(BAK),Chlorobutanol及Polyquaternium-1(Polyquad),而在这些当中,Polyquatemium-1对角膜和结膜上皮的毒性较小。
  2. 氧化成分防腐剂包括StabilizedOxychloro Complex(SOC)及Sodium Perborate,氧化成分防腐剂一旦从瓶中倒出,可以迅速分解成无害的物质。一般加有防腐剂的眼药水都须於开封後一个月内用完,而没有防腐剂则於开封後一天内用完。

滴法注意事项

  1. 如果小孩正在使用多种眼药水,应尽量在不同药物之间相隔至少五分钟的时间。如果眼药水及眼膏均须使用,应先滴眼药水後用眼膏。滴眼药水後,尽可能闭上眼睛约五秒,以免眼药水溢出。
  2. 如果眼药水没滴进眼睛,可重复再滴,但别尝试两次以上。滴时尽量避免瓶的尖端接触到任何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