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常见的视错觉

2017/08/31

很多家长都可能听过,小朋友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些古怪的投诉。不少视光师亦遇过这类「古怪投诉」的询问,例如说小朋友看到很多颜色的光点在跑来跑去丶或者投诉看到的东西都变了颜色等。家长很多时候也不知道这属於正常现象,还是孩子眼睛出现问题……

残影

这是视错觉的一种,当眼睛看到强烈的光綫後,眼球内的细胞一时间未能完全回复正常运作,便会产生残像。例如相机的闪光过後,我们闭上眼睛依然会看到一个白色的光,这便是残像的一个例子。
残像还可以有顔色之分,有理论指,视觉系统可以分为三种颜色配对:红对绿丶蓝对黄丶黑对白。因此如果我们受到红色的强光照射後,便会出现偏绿色的残像;受到黄色的强光照射後,便会看到偏蓝色的残影如此类推。这样便可以解释到,为何小朋友会投诉看到的颜色有所改变可能是因为他们曾经看过某种颜色的强光所引致。

眼内现象

所谓眼内现象,是一些眼球内部所产生的影像,由於影像产生在个人的眼球里面,因此旁观者不能够看见。听起来好像很难明白,尝试以例子作解释:

  1. 谢瑞尔氏现象:当我们望向蓝色光綫的背景的时候(例如蓝色的天空),可能会望见一些细小,白色的发光小点,犹如沿住一条弯弯曲曲的路径行走般,且时现时隐。其实这些白色小点,是我们眼球内部的白血球,沿着微丝血管行走的影像。由於白血球不会吸收蓝光,所以在蓝色的背景底下便会显露出来。
  2. 柏金氏树:当强光从旁边照射入眼睛的时候,我们便可能会看到一些如树枝般的黑影,尤其在昏暗的环境下,更加容易看到。其实这些树枝状的影像,原来是我们眼睛内的微细血管的倒影。
  3. 光幻视:这是指在没有发光物的环境下,看到发光的现象。最常见是按压眼球一段时间後,或用力捽眼睛之後,眼睛便会见到一小片光影。成因是因为压力刺激了眼内的视网膜,令视网膜的细胞误以为接收到光綫,所以便会看到一片光影,一般会维持一段短时间,然後散去。由於小朋友捽眼的机会率较高,所以看见这种现象的机会也会较高。

专业建议
以上列出的,是一些有趣的正常现象,但如果小朋友持续看到一些奇怪的现象,最好的方法还是进行一次全面的详细眼睛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