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恼人的睑缘炎

2017/06/8

睑缘炎是眼睑边缘的炎性病症。不论任何年龄及种族人士,也有机会患上,这也是导致眼部不适的常见问题。虽然此症不会直接对视力造成威胁,但可使眼睑的轮廓永远改变。

分成两类

  1. 睑缘炎分为前部和後部,但炎症位置经常会重叠,或是前部和後部一起受影响。
  2. 前睑缘炎主要影响眼睑皮肤丶睫毛的根部和睫毛囊,後睑缘炎主要影响睑板腺和腺孔,亦有可能由於患者有睑板腺功能障碍而引致後睑缘炎的出现。
  3. 虽然睑缘炎的病因学复杂亦暂时未能完全理解,但相信细菌和发炎是主要的成因。
  4. 长期处理症状的方法包括每日清理眼睑,以及使用药物治疗感染或舒缓症状。

相关病症

  1. 乾眼症患者有机会同时也有葡萄球菌睑缘炎。原因有机会是由於泪水分泌不足,令免疫球蛋白水平下降,削弱了对细菌的抵抗能力,令乾眼症的患者较容易患上葡萄球菌睑缘炎。
  2. 有脂溢性睑缘炎和有睑板腺功能障碍的患者也有机会伴随有乾眼症,这有可能是因为泪水表面缺乏油脂,加速了泪水的蒸发,从而导致乾眼症。
  3. 皮肤病如红斑痤疮和睑缘炎有机会相继出现,而大部分患有脂溢性睑缘炎的患者也有脂溢性皮炎。
  4. 患有毛囊虫症,特徵是有圆柱形头皮屑状物围绕眼睫毛,这也是慢性睑缘炎的成因之一。

症状及处理方法

  1. 慢性睑缘炎症状可包括发红丶流泪丶眼睑黏有分泌物丶感到灼热及刺激或引致视觉的问题,例如畏光和视力模糊,症状通常在早上较明显。
  2. 患者要改善眼睑的衞生,日常可以热敷眼睑数分钟,每天两至四次,加热及软化皮肤上的鳞屑或睑板腺的分泌物。
  3. 由上至下垂直按摩眼睑以挤出睑板腺内馀的分泌物,再用乾净的湿毛巾和温和的清洁剂清洁。
  4. 由医生处方抗生素或类固醇治疗,并定期接受医生观察治疗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