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如何为小孩滴眼药水?

2017/03/23

滴眼药水常会造成短暂不适,加上先天保护机制会阻止所有异物接近眼睛,令家长为小朋友滴眼药水时特别困难。

可否不滴用?

  1. 当眼睛出现敏感丶炎症等,或基於眼睛检查需要时,使用眼药水有数个优点。
  2. 确保药物快速到达患处,加强药物效果及起效速度,使病情迅速受控或使检查更顺利。可减少身体其他组织吸收该药物从而减少剂量及副作用风险。
  3. 部分药物效果只能使用眼药水药剂,其他用药方法无效。

强行或招反效果

  1. 如孩子哭泣挣扎时强行滴药水,很易误伤眼睛,而且大量的泪水会稀释药物,把大部分药剂冲走,药物就会失效。
  2. 如强行撑开眼睛,直接滴在角膜上,孩子会有非常强的不适感,下一次再滴时就更不合作。
  3. 如小朋友眼睑紧闭,而把药水大量挤在眼睑上,尝试使药水流淌进眼睛,其实很难保证药水可顺利入眼,即使成功亦可能会令眼睑及睫毛上的污垢一并冲入眼内,而且药物分量不受控制下,可能会过多。

正确做法

  1. 如小朋友合作,可先向其讲解滴用过程及可能有轻微不适感。
  2. 吩咐孩子仰卧,向上望,把下眼睑拉低,然後把药水滴在该处。
  3. 吩咐小朋友轻轻眨眼数次,不能太用力以免药水被挤出。
  4. 如孩子不合作或表现焦虑,可吩咐他们仰卧并轻轻闭眼,把药水滴在眼角,慢慢拉开下眼睑使药水渗入,稍等一下使泪水稍微冲淡药剂。
  5. 然後再慢慢张开眼睛,眨眼数下,这可有效减少眼睛刺激感。
  6. 以上此方法会使部分药水留在眼睑,故建议重复步骤一次,确保药量足够。

其他注意事项

  1. 替孩了滴药水前要先洗手,并清洁孩子眼睑及附近皮肤。
  2. 大部分药水开封後最多只能存放一个月,建议记下开封日期。如属一次性的药水包装,用完必须即弃,不能重用。部分眼药水须冷藏,应细閲保存説明方法。
  3. 使用前先摇匀,并检查药名及有效期,留意有否不正常的变色或沉淀物。
  4. 滴用时瓶口须离开眼睛约两厘米,使瓶口别碰到任何东西。
  5. 滴後轻按住内眼角下方的鼻泪管一分钟,可减少流进鼻腔的药水。
  6. 滴後小朋友喉咙可能有苦涩味,建议准备少许果汁或糖果冲淡苦涩味,亦可当作给孩子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