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治理儿童斜视

2016/12/15

普遍约有百分之三至四的儿童患有斜视,它是指双眼的视轴不能同时注视目标,一只眼的视轴注视目标,另一只眼的视轴偏离目标。不正确的视轴可以向内外丶上或下偏离。

主要成因

  1. 由於脑部视神经及控制双眼的十二条眼外肌肉不协调,使视轴不到位所致。
  2. 可以因为先天性丶外伤或全身性疾病而导致。
  3. 一些双眼度数差异很大或双眼有严重的远视或近视而没有适当的矫正,亦可能会引致斜视。
  4. 主要分两大类:显性斜视(视轴持续偏斜)及隐性斜视(大部分时间外表正常,偶尔视轴偏斜,如疲倦或身体不适,发病时视力可能会模糊或出现重影)。

处理方法

  1. 屈光矫正:戴度数合适的眼镜,甚至把弱视眼遮盖,达致最佳视力。
  2. 视觉训练:轻度至中度的斜视,单眼视功能较好的儿童,可以通过视觉训练改善斜视幅度,以及保持多年不再增加。
  3. 配戴棱镜:据视轴偏斜方向和幅度大小,为斜视眼选配棱镜,使双眼达致共同视觉方向,这样可以使视功能得到正常发展。适合轻度至中度斜视或处理在斜视手术後残留的斜视。
  4. 外科手术:适合严重的显性斜视,出现重影。

处理黄金时间

  1. 单凭外观未必能察觉轻度及中度的斜视,三至八岁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及可塑期,八岁前是处理斜视的黄金时间,若斜视眼没有及时处理,可导致弱视眼。
  2. 斜视除了影响外观,也会使儿童丧失立体感。大部分斜视不能依赖药物治疗,若能尽早发现并处理,改善及康复进度会较理想。
  3. 若有以下情况,家长应尽快谘询眼科视光师,作详细检查:双眼没有同步移动;经常眯眼丶斜望丶眨眼揉眼或侧头看东西;投诉视力模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