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葡萄膜炎可致盲

2016/11/3

儿童葡萄膜炎较成人葡萄膜炎少见,病童占整体葡萄膜炎患者总数约百分之五至十。由於儿童经常不能清楚表达视力问题,经常会延误处理的时机,导致视力受损及诱发并发症。

正确部位

葡萄膜介於巩膜(眼白)与视网膜中间,葡萄膜炎指的是发生在葡萄膜组织的炎症,部位涉及虹膜丶睫状体和脉络膜。此症是儿童主要的致盲眼疾病之一。

如何分类

  1. 按部位:前葡萄膜炎丶中葡萄膜炎丶後葡萄膜炎及全葡萄膜炎。
  2. 按病程:急性葡萄膜炎(短於三个月)及慢性葡萄膜炎。
  3. 按发病原因:感染性葡萄膜炎和非感染性葡萄膜炎。
  4. 按临牀表现和病理特点:非肉芽肿性及肉芽肿性。

发病原因

  1. 病毒感染
  2. 眼创伤或外伤
  3. 免疫性疾病,如幼年性特发性关节炎丶红斑狼疮丶克隆氏症丶强直性脊柱炎等。
  4. 肿瘤,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丶淋巴瘤等。
  5. 幼年性特发性关节炎是儿童葡萄膜炎最常见的原因。

临牀表徵

  1. 包括眼红丶眼睛胀痛丶畏光丶流泪丶视力模糊丶飞蚊丶睫状体充血丶角膜後沉着物丶虹膜後黏连丶瞳孔缩小及黄斑点水肿等。
  2. 可导致并发症包括继发性青光眼丶白内障丶带状角膜病变丶低眼压及眼球萎缩丶视网膜脱离丶黄斑点水肿。
  3. 葡萄膜炎初期症状与其他红眼疾病很相似,故患者常忽略,如有眼睛不适丶眼晴红丶视力模糊等症状,应尽快请教医生,勿延误处理,避免视力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