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近视弄假成真?

2016/09/8

很多人可能都听过假近视,对於八至十三岁近视发展阶段的儿童,近视原来可以由假变真。假近视徵状与近视相似,亦有可能是近视的先兆,不容忽视。

何谓假近视?

所谓的假近视,是由於长时间集中精神注视近的东西,使睫状肌要维持在拉紧状态下,暂时未能完全放松,当要看远景时便觉模糊不清,造成假近视现象。

主要特徵

  1. 一般是属於短期内出现的视力障碍。
  2. 主要发生在发育年龄并有持续加深近视的儿童。
  3. 成年人也会有假近视的现象,徵状持续的时间较短,可能休息过後,视力便回复正常,甚少会变成真近视。
  4. 考试期间长时间温书,暑假时长时间用电子产品,都是假近视高峰期。
  5. 病徵包括出现时清时蒙的情况,有可能同时出现重影问题。
  6. 容易产生头痛丶眼痛丶眼睛疲劳丶屈光度数不稳定等现象。

处理方法

  1. 当视光师怀疑受检者有假近视,会进行需要滴眼药水的放瞳检查令眼睫状肌放松,以验出真正的近视度数。
  2. 若发现放瞳前後的近视度数差别很大,有机会是假近视,可考虑先改善日常用眼习惯,注意休息,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
  3. 如经过一段时间都没改善,视光师会根据情况,建议配戴閲读眼镜或渐进式眼镜,以助看近距离的事物时放松眼睛。
  4. 透过视觉训练能令患者学习放松及调节眼肌。
  5. 有需要时可转介眼科医生作进一步处理。

个案分享

曾有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原有二百度近视,已戴眼镜大半年,近期感到看不清楚黑板及常有眼睛疲劳问题。用电脑仪器初步检查发现有五百度近视,验眼时视力表很多字母都看到,屈光检查度数约四百度,之後视光师使用眼药水放松其眼球肌肉,真正的度数只是二百七十五度近视。视光师建议他调节生活及日常用眼习惯,并戴渐进式近视眼镜,视力随後已明显改善。
这个案反映假性近视若能及早发现及矫正,让睫状肌松弛,可将假近视度数减低,并舒缓由假近视引起的各种不适,但若忽视或按假近视度数戴过深度数镜片,可令睫状肌调节能力变得紊乱,也有机会令假近视弄假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