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防隐患验眼须知

2016/07/21

大部分验眼的学童都是因为家长丶老师发现他们有些徵状或孩子投诉看不清,而作检查跟进。其实无徵状丶孩子没投诉,亦不等於眼睛视力正常。

容易隐藏毛病

  1. 鸳鸯度数:鸳鸯度数是双眼屈光度数相差二百度以上,有些学童其中一只眼只有轻微度数视力良好,但另一则有屈光度数问题而影响视力,日常双眼一起视物未必会发现,视力差距,另因可靠视力好的眼睛应付日常生活丶课堂需要,故便可能没投诉。
  2. 先天性屈光度数:幼童尤其是幼稚园生双眼易有先天性屈光度数(较常见是深散光丶近视丶深远视),因从出生後视力发展已不好,幼童不会知道怎样才是视力清楚及不懂表达,会以为自己的视力没问题。当他们到幼稚园高班或初小时因閲读丶做功课丶看黑板机会较以往增加,视力不佳的影响才慢慢浮现。
  3. 隐藏性远视:小孩出生後因眼球较短易有远视,如属正常远视度数可随成长慢慢减退,但有些因眼睛调节力过强而令实质远视度数在没放松眼睛睫状肌情况下,不能验配准确,眼科视光师要使用放人瞳孔眼药水把睫状肌放松,才可检查出是否有隐藏性远视。而小朋友睫状肌调节力易较强,故其调节力易把问题隐藏。
  4. 色弱:分辨颜色能力低於正常,小孩色弱问题大多属於先天和与遗传有关,因色弱小孩不知道正常的色觉是怎样,而且轻微色弱在日常生活中不易发觉,他们会透过视觉经验协助分辨颜色。

检验小贴士

  1. 几岁开始进行?
    幼童约三至四岁可作第一次眼睛检查,如眼睛发展正常,在小学阶段最少一年检查一次。如小朋友眼睛有问题需要定期跟进,可因应眼科视光师和医生建议作出安排
  2. 往哪儿作检查?
    卫生署母婴健康院提供学前视力普查(约四岁可预约),入读小学後可到学生健康服务中心接受视力普查,如视力普查不及格,将再作检查跟进。另可往私人执业的眼科视光师和眼科医生作全面眼科视光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