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鸳鸯眼勿忽视

2016/03/10

  • 鸳鸯眼勿忽视

眼睛视觉尚未出现严重问题前,不一定会有明显徵兆。屈光参差俗称「鸳鸯眼」便是其中一种没明显徵兆的视觉问题。

儿童视觉发展在幼儿期发展迅速,八岁前是视觉发展黄金时期,若八岁後才发现眼睛问题,例如鸳鸯眼,此时才处理,成效可能大幅下降。因此,最好定期给孩子安排验眼。

  • 甚麽是鸳鸯眼?

鸳鸯眼意指两只眼睛具有相差较大的屈光度数,左右眼睛各分别可以有近视丶远视或散光。由於双眼度数不同,孩子看到物件的形状和大小的偏差也较大。

  • 衍生问题

鸳鸯眼是导致弱视(又称懒惰眼)的其中一个最常见原因,若双眼的度数并非相近,其中一边眼睛看出来的影像会相对较清晰,而另一边的影像相对较模糊,於是大脑便不会同步运用双眼的影像,而选择较清晰的影像或只利用屈光偏差较少那一边眼睛的影像。

  • 问题视乎年龄各异

若鸳鸯眼是先天性或在八岁之前已出现,由於眼睛视觉系统未完全发展,出现弱视的机会颇大。若在八岁之後才出现,大脑有机会选择性的放弃使用较模糊那一边眼睛的影像,形成抑制(Suppression),孩子的空间感丶立体感和深度感觉使会随之变差。

  • 患者十大症状
  1. 弱视
  2. 斜视
  3. 复视
  4. 眼睛疲劳
  5. 头痛
  6. 畏光
  7. 阅读困难
  8. 恶心
  9. 昏厥
  10. 空间感丶立体感和深度感下降。
  • 症状易被察觉吗?

一般鸳鸯眼症状的严重程度不一,不少患者没有明显的迹象,连患者本人未必察觉到有异常。经常需要在眼科视光师或眼礼医生为孩子检查时才被发现。
双眼出现发展迟缓或发展障碍,但又未能及时矫正,便会错过有利视觉发展的黄金期,令儿童视力逊於正常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