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勿乱戴他人眼镜

2016/03/3

勿乱戴他人眼镜

每个人的眼睛及视觉需要都不一样,眼镜属於个人物品,如小朋友取用家人的眼镜来佩戴,对眼睛或会构成不良影响。

老花镜致晕眩头痛

就度数而言,假若小朋友戴了家人的老花镜来看电视,短时间内令视力模糊外,如眼镜度数太深而又经常长时问戴来玩,可能引致晕眩丶头痛等徵状。

近视镜或致内斜视

不过,如果错戴了别人的近视眼镜,情况又会如何?很有趣,错戴过深度数的近视眼镜,对小朋友来说可能不会有即时问题,因戴了过深度数的近视镜,会诱发眼内肌收紧及作出调节,只要调节力度足够,看起东西时也会清楚。小朋友眼睛的调节力通常很强,故如他们常常偷偷地戴,成人又没发现,一般都较难察觉。可是如长时间用力对焦及视物,眼睛一定较易疲劳,若过度月力调节,更可能导致内斜视。

偷戴坏影响    眼睛红常眨眼

哲锋今年七岁,六岁时因羡慕哥哥近视可戴眼镜,於是在家中偷偷地拿哥哥的旧眼镜来戴。起初家长并没留意,过了一段时间後,哲锋经常出现大力眨眼丶眼红及容易疲倦,而且没精打采等徵状。父母十分紧张,多番安排进行眼睛检查,可是又找不到异常及背後原因。

最後,经眼科视光师作深入了解,哲锋道出以上情况,於是家长立即纠正他偷戴哥哥眼镜的习惯。相隔了三个月,幸好异常的眼睛问题,已经不再出现。

镜框部件尖细    幼童易生意外

暂时虽没有临牀研究能确定小朋友长时间错戴眼镜会有长远的影响,但过往有很多研究已证明,动物眼睛的成长,会受外在因素,包括错戴眼镜影响。为观察动物眼睛的变化。多项研究刻意令动物出现不同的眼睛状况,例如近视丶远视等。研究人员发现,如长期为动物戴上近视眼镜,眼睛长度便会增加,导致出现近视。

除度数问题外,眼镜框及镜片到幼童也可能有潜在危险,眼镜框的金属部件细小,脱落後有机会或给吞下,其他位置也司能因为坚硬及锋利,对幼童构成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