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远视与学习问题

2016/01/21

远视与学习问题

学龄前期儿童患远视不易被察觉,因孩童拥有很强的睫状肌调节力,可把影像调节重投於视网膜上,但过度使用睫状肌调节力,很可能引致内斜视等双眼协调问题,影响学习能力。

  • 徵状易被忽视

儿童过度使用睫状肌调节力就可能出现眼胀丶流泪丶头晕丶头部或眉心疼痛等徵状,通常上午较轻微,至下午时分用眼量增加而令徵状加剧,直至放学後,停止用眼或睡眠後徵状才减轻或消失。

  • 远视深浅影响有别

中度远视的小朋友,看近不清楚,但看远时如果休息充足,视力也可达标,然而,过度用力调节可引致内斜视。高度远视的小朋友看远及近时,均要用尽调节力才可看清,最终有可能引致弱视。

  • 对学习影响
  1. 远视的儿童如近距离读写时间过久,容易感到字迹不清晰,影响閲读和理解能力。
  2. 中度远视儿童尤其容易出现持续閲读时间短,看书不集中,不断转换閲读姿势丶跳行跳字和理解能力不足等问题。
  3. 远视的儿童长时间调节眼球肌肉来看清景物,肌肉经长时间高度调节收,最终放松肌肉的反应和速度曾变得缓慢。相较其他学童需要更长时间才可由书本转移焦点至黑板,严重影响抄写和理解课堂上老师的解说。
  4. 远视可引发内斜视,加深跳行跳字和眼睛不舒服的症状,而且学童看书时可能看到重影,他们有机会在閲读时有侧身丶侧头的习惯。

个案分享

曾有一名小一学童学业成绩不及格,家长怀疑是读写障碍,但老师建议学童先检查眼睛。经放瞳检查後发现远视达五百多度,细问家长下才发现,小童於两三岁时很喜欢看图画书,但升上小一後发现对书本上的文字愈来愈抗拒,原来孩子看书看文字时,要很用神才可对焦并易感头痛,故对学习愈来愈不感兴趣。

为舒缓看近的视觉压力,小朋友配戴了适当度数的远视眼镜,同时进行视觉训练强化眼睛协调和放松能力。家长和老师亦给予适当的辅导和鼓励。在多方面协调下,小朋友的成绩拾级而上,重获读书的兴趣。

因远视症状不如近视那样明显,令有些家长易误会子女贪玩丶不专心丶粗心大意和不愿学习,故家长日常须多加观察,以防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