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童用控制近视镜

2015/12/17

童用控制近视镜

据香港理工大学推算,2025年後香港每年有可能新增一万四千人患深近视,往後患致盲眼疾如青光眼的风险亦大增,家长应及早正视,有需要时可考虑给孩子使用控制近视的镜片。

控近视镜原理与应用

  1. 控制近视镜片是以独特光学方法控制近视,透过专为儿童特别设计的多焦点镜片,以配合学童阅读习惯。
  2. 一般情况为眼睛看远与看近时使用不同度数,减少看近距离物体时睫状肌所使用的调节力,避免睫状肌过度收缩,以减轻调节所需的负荷,从而减缓近视的增加速度。
  3. 研究显示,渐进多焦点镜片能够帮助患有中丶低度近视,以及某些隐性斜视儿童,减慢加深近视的速度达38%。
  4. 实际使用效果因人而异,例如如果镜片使用方法不当,以及长时间近距离过度用眼,近视度数仍然会增加得较快。
  5. 儿童必须积极配合良好的视觉衞生习惯,方可达到控制近视增加的最佳效果。

其他预防方法

  1. 维持良好视觉衞生,包括閲读时眼睛须距离书本最少30厘米。别躺在牀上或在行驶的车上閲读。
  2. 勿在光度不足的地方閲读。使用电子屏幕20至30分钟,应望远景物小休20至30秒。眼睛与电脑屏幕保持最少50厘米距离,与平板电脑及智能电话屏幕保持最少40厘米。看电视及电脑时,应亮起灯光。
  3. 日常要有适量户外活动,以及有充足睡眠,避免眼睛过劳。
  4. 每年最少检查眼睛一次,有近视而影响学业或生活应验配眼镜。

临牀经验分享

曾经有位小四女生,因功课繁多,令近视加深速度十分快在2012至2013年期间,近视从300度急升至450度,所以近年已开始配戴儿童近视控制镜片。验配了儿童近视控制镜片後的第一年近视虽仍有加深,但速度已减慢至只增加50度的幅度,第二年更只加深了25度,总括来说,就是在两年之间近视共加深了75度。

除了镜片的辅助外,当然亦需要用者的配合,因个案中的女生谨守正确的镜片应用方法,以及保持良好的视觉卫生习惯,故大大增加了控制效果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