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远视须戴眼镜?

2015/12/10

远视须戴眼镜?

不少家长也会安排孩子约於四至六岁时验眼,验眼後若小朋友有远视,有些家长会很诧异和担心,为什麽孩子也会有远视?

儿童远视不足为奇

  1. 大部分零至六岁小朋友也会有远视,因他们的眼球长度较短,影像会聚焦在视网膜後面,但当眼球慢慢增长,远视便会慢慢减少。
  2. 轻度远视患者可自行调节眼睛,视力不太受影响,患有较深远视的儿童经常需要大幅度地调节焦点来看近距离的事物,这样则可能要透过戴眼镜来改善因远视引起的问题。
  3. 远视可使用凸透镜来矫正,度数愈深,景物放大的情况亦会较明显。

远视引起之徵状

  1. 经常眨眼,易感眼睛疲劳,对焦不清,减低对閲读的兴趣。
  2. 严重者可能出现头痛不适或对学习构成影响。

视力检查须知

  1. 远视的验配不能单靠度数来判断,要同时顾及其他视觉功能。
  2. 建议使用放瞳药水来放松睫状肌,可更有效检查其潜在的远视度数。
  3. 提醒家长,远视要否戴眼镜可取决於以下要项:
    ‧有否影响视觉功能丶双眼协调能力或引起弱视题?
    ‧有否出现临牀徵状?
    ‧度数会否令眼睛过於困难才可进行正常调节?

真实案例

津津於四岁时检查眼睛,妈妈发现女儿喜欢偏侧一边看书和写字,而且阅读时更会皱眉,好像视力出现了问题。经检查後,发现她双眼有明显不同的度数右边眼睛是+1.00度远视,但左边却有+4.00度,俗称为「鸳鸯眼」。

只有+1.00度的眼睛,看远和近的视力也达到正常水平,相反+4.00度的眼睛则出现弱视情况。是次检查,视光师为津津验配了合适眼镜再配合一些视觉训练,三个月後的复检,津津左眼的视力已有明显改善,而且亦开始发展立体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