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家居伤眼陷阱

2015/09/24

家居伤眼陷阱

家长除留意孩子的视觉发展是否正常外,也要注意家居安全,如家中环境丶物品处理丶玩具的选择等,会否令小孩眼睛容易受伤。

  1. 锋利或尖锐物
    孩子使用尖锐物品时有机会戳伤眼睛,当中包括铅笔丶颜色笔丶剪刀及橡皮筋等,必须提醒孩子使用时小心。别让幼童拿尖锐物品,家具和摆设应减少凸角,使用角位防撞垫。孩童间玩耍时亦有机会意外被手指戳伤眼睛,纸张角或边缘也可擦伤眼角膜。
  2. 化学物品灼伤
    化学物品如清洁剂丶漂白水丶药水丶天拿水等,不论是强酸或强硷,如不慎入眼,应立刻用大量清水冲洗至少十分钟以上,并赶快送院处理。化学物品应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或上锁的柜内,并加上标签让年长孩子明白及认识其危险性。如孩子要用眼药水,别把眼药水放在类似胶瓶如胶水旁,以防误用。
  3. 异物入眼
    异物如沙粒丶眼睫毛入眼,一般只要眨眼或滴人工泪水便可将之冲走,但较硬和危险的异物如胶粒和铁屑,有机会黏在角膜或陷入角膜内,千万别用手搓揉眼睛,应尽快求诊。
  4. 激光笔高危
    激光笔是用可见激光设计,儿童有机会把激光笔(Laser Pointer)当成玩具。如激光射入眼睛,有可能伤及眼底视网膜的黄斑点,损害情况视乎激光强度和被射时间长短,严重可造成视力永久受损,故应把激光笔放好及别让子女把玩。
  5. 注意玩具安全
    如玩具设计有问题或使用不当有机会伤害眼睛,较常见是轻微眼角膜擦伤,严重可致失明的创伤如创伤性白内障丶眼球出血丶角膜溃疡等选择玩具时请留意是否有尖鋭配件,如设计有弹簧或有冲力(如水枪),孩子把玩时要注意安全,不要直射眼睛。家长要留意孩子是否使用恰当和选挥配合其年龄的玩具。

真实个案

一小学男生作定期眼科视光检查时,投诉其中一只眼睛最近有轻微异物感,使用人工泪液後也没有改善。笔者替他检查後发现其不适的眼睛角膜有一细小透明异物黏在眼角膜较中央位置因使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後也不能冲走异物,视光师将此男生转介眼科医生处理。

医生需要把眼角膜麻醉和用细微钳子清除异物,估计此异物是胶片。幸好眼角膜没有发炎和愈合後没有留下疤痕,才没影响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