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电脑视觉综合症

2015/05/28

电脑视觉综合症

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习惯,大丶小朋友长时间近距离接触电子屏幕,对眼睛健康的影响可大可小。

主要徵状

「电脑视觉综合症」简称CVS,徵状包括:

  1. 眼睛乾涩,疲劳
  2. 眼红
  3. 视力模糊丶叠影丶对焦困难。
  4. 头痛
  5. 畏光
  6. 辨色力下降
  7. 近视度数加深
  8. 肩膊绷紧酸痛

CVS成因

  1. 与传统「白纸黑字」不同,电脑荧幕画面有多个小光点组成,令文字与背景的对比度受影响,画面不断更新转换,再加上眩光,会使眼睛对焦时更为吃力,增加视力的负担。
  2. 当眼睛长期注视荧幕时。睫状肌肉要不断收缩聚焦并持续紧张,眼睛自然容易疲劳及产生痛楚,因而有可能出现「假近视」。
  3. 长时间对着荧幕,眼球睫状肌肉供血量增加及眨眼次数减少,缺少泪水滋润,令眼球乾涩充血,故易红筋满布。
  4. 不正确姿势及不良使用环境,例如坐姿欠佳丶电脑摆放位置不正确等,均可引致头颈和身体其他肌肉劳损及疼痛。
  5. 近年有研究指,电子产品所发出的蓝色光波,对眼睛为害深远,除上述的CVS徵状外,亦与白内障和黄斑病变等眼疾的出现有关。

改善对策

  1. 眼睛与荧幕距离应为50至70厘米。
  2. 荧幕中,山与视平綫应呈15至20度下视角。
  3. 室内照明充足柔和,可减少反射灯光,另应采用防眩光过滤幕
  4. 谨记遵守20/20/20守则:每工作20分钟应作20秒休息,并观望20呎以外的景物,有需要时可使用设定休息时间的软件提醒自己。
  5. 多眨眼以防止眼乾,又或可使用人造泪水滋润眼睛。
  6. 戴合适度数的眼镜,坊间的抗疲劳镜片及抗蓝光镜片可作为考虑之列,验配前应与视光师商量。
  7. 针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影响使用者更应自律,尽量避免於步行中,交通工具上,又或在暗黑环境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