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玩具助视觉发展

2015/05/21

玩具助视觉发展

玩具带给儿童满足和欢乐外,还有助提升思考能力丶创作能力丶空间感和手眼协调等技能。婴儿刚出生时眼睛功能尚未发展成熟,由最初只可看到模糊影像,透过不断刺激及累积经验,视觉会慢慢完善。

视觉发展包括:

  1. 视力
  2. 远近调节
  3. 追视功能
  4. 双眼协调
  5. 立体感
  6. 视觉认知

一般小童成长至六至八岁已可达成人的视力,约八岁前是视觉发展的黄金时期。

玩具安全须知

除了要注意该产品能否刺激儿童视觉发展外,家长切勿忽略玩具的安全性,因为儿童玩玩具的意外常有发生,严重时可伤及眼睛。

  1. 部分意外是因为玩具的原料或设计有问题,亦有的是因运用不当所致。
  2. 常见意外是轻微的眼角膜擦伤,严重的是有机会引致失明的创伤,例如角膜溃疡丶创伤性白内障丶眼球出血,甚至视网膜脱落。
  3. 购买时最好可看到实物,如只在网上或看图片认购很多微细的组件或质地未必能仔细观察,亦难以判断是否适合儿童。

发展阶段及能力

  1. 宝宝刚出生时只看到近距离物体(约30cm距离看得最清楚),家长可跟他们近距离沟通及玩耍。玩具的体积不宜太小及应选取光暗对比强烈的黑白色。
  2. 数个月後宝宝的视力渐渐发展,可给他们颜色较鲜艳的玩具丶色彩较缤纷而构图简单的图书,或给他们一面安全的镜子,让他们看看镜中的自己。
  3. 接近一岁前开始懂得分辨远近,喜欢追踪眼前的物体,故可跟他们玩滚球游戏。一至两岁时玩积木丶攀架和排序分类等项目。
  4. 长至三岁可增添拼图丶篮球和手工艺等游戏,直到六岁或以上可再加入模型丶棋子和滑板等项目。

玩水枪乐极生悲

夏天到沙滩消暑很多男孩子也喜欢带同他们心爱的水枪去「枪战」一番,但切勿低估玩具水枪的危险性。因为笔者曾遇过,小朋友给玩具水枪射中眼睛而导致眼角膜受损的个案,轻则需要处方眼药水治疗,重则可造成永久伤害及有机会致盲。因此购买玩具水枪时应三思,以及别轻易给小孩子玩「水枪枪战」游戏,以防乐极生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