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正视泪管闭塞

2015/03/26

正视泪管闭塞

泪管闭塞是婴孩常见的眼睛健康问题,家长如发现子女有以下徵状,应及早正视。

一般症状:

  1. 一整天眼睛都是湿漉漉的。
  2. 泪水从眼角流出来(溢泪)。
  3. 眼角下近鼻子那边肿胀,甚至有分泌物流出。

基本成因

  1. 泪水原料是血液中的水分,由油脂丶水丶蛋白质和黏液组成,由眼帘外侧泪腺分泌出来後,利用眨眼动作散布布眼球表面。
  2. 一天的分泌量约二至三毫升,一部分会因蒸发而流失,剩馀的会经由眼帘内角上下各一个的泪小孔进入鼻泪管,再流入鼻腔内的泪囊,最後进入喉咙。
  3. 如果泪水的排水系统有阻塞,使得泪水无法顺利排出,眼泪便长期停留在下眼皮,甚至从眼角流出,便会出现溢泪的情况。
  4. 泪管闭塞较常出现在长者和初生婴儿身上,部分婴儿於出生後泪管未能完全张开,引至泪水不能顺利排出。

引发问题:

  1. ​​视力模糊
  2. 感觉不适
  3. 痕痒
  4. 溢泪
  5. 积聚的泪水加上黏液,正好成为细菌滋生的温牀,若长黏液散布期泪管阻塞,容易造成发炎,例如泪囊炎丶结膜炎丶眼睛周围的皮肤发鼻泪炎。

处理方法

  1. 初期患者尤其六个月以下婴儿,可先尝试以下方法:
    ‧以清洁的手指按摩泪囊的位置(眼角近鼻梁位置,而非鼻梁骨),尝试把阻塞的管道打开。
    ‧热敷眼角位置。
    ‧按摩加上热敷双管齐下。
  2. 若情况未有改善,应找眼科医生诊治,如有需要,医生可透过外科手术,改善症状。

普遍个案

一般泪管闭塞多出现在未满一岁的婴儿,假如没有发炎的症状,是毋须治疗的,只需要保持清洁便可,但如症状持续至幼儿阶段,便要请教一下眼科视光师丶眼科医生或儿科医生。

其他小儿常见的眼睛毛病,例如睫毛倒生丶眼睛过敏丶发炎或生眼疮都可以引致流眼水的症状,如果有怀疑,最好进行详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