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 《親子王》認識運動視覺

2015/02/12

认识运动视觉

视觉能力并非每个人都有一样的水平,但视觉能力可透过训练而得到提升。所谓运动视觉,泛指运动时的视觉功能,以及为训练视觉所进行的运动。

运动能锻炼视觉功能

  1. 远距离视力:能否清晰地观看及分辨远距离的事物。
  2. 近距离视力:能否清晰地观看及分辨近距离的事物。

眼球运动训练

  1. 追逐运动:将视綫固定在移动的物体。
  2. 跳跃式「眼动」:影像持续移动时,眼睛凝视於某一点再跳至下一个凝视点。
  3. 动态视力:能否看清楚接近或横过眼前之物体的能力。
  4. 聚焦技巧:在转换不同距离时是否仍能保持视力清晰。
  5. 眼球追踪:追踪高速运动中的特定物体,或追寻变动中的目标物体的能力。
  6. 双眼融合:把两眼接收到的影像同步运用。
  7. 立体视觉:双眼对距离及深度的认知度。
  8. 视觉集合力:两眼同时配合去瞄准事物,移动及合作的能力。
  9. 视觉记忆:能否储存及提取视觉信息。
  10. 视觉形态分辨能力:分辨事物大小丶形状丶颜色丶位置或距离的异同。
  11. 视觉讯息整合:能否将视觉及其他知觉(身体运动丶平衡力及听力等)的讯息融合在一起。
  12. 眼手协调:根据观察所得之讯息,手脚作出快速反应的能力。
  13. 周边视力:除中心视野外,对周边内物体的「捕抓」能力。

不同运动要求各异

各种运动项目需要不同的运动视觉能力:

  1. 棒球:动态视力丶聚焦技巧丶立体视觉丶周边视力丶眼手协调。
  2. 网球:动态视力和双眼协调,看住打出的球也可训练良好的视觉追踪能力,对於学习时的反应丶专注度和接受资讯的能力大有裨益。
  3. 高尔夫球:需要高度的视觉要求丶手眼协调。

个案分享

Case 1

曾有一对十五和十三岁的香港况弟,前往美国读书,哥哥在美国北部的寒冷地区就读寄宿学校,每天都在应付繁重的功课,没有适当的户外运动。弟弟则在美国南部的温带地区就读,每天都有适当的户外运动。一年後哥哥的近视大为增加,而相对弟弟的近视度数则非常稳定。

Case 2

曾有一名八岁小朋友於验眼时发现隐性外斜视和视觉追综能力不足,阅读时出现跳行和成积欠佳。当时视光师建议他多进行球类活动。经过一年的网球训练後,他的视觉追踪能力和双眼协调问题,大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