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孩子有假近视吗?

2014/10/23

孩子有假近视吗?

上期谈及近视的形成及其坏影响,今次讲解何谓假近视丶如何改善丶防患,以及与近视的分别。

説明甚麽是假近视前,首先重新讲解一下眼睛结构及功能,以便了解近视及假近视的个中成因。

眼睛结构及功能

  1. 眼睛如相机般角膜是相机最前面的镜片,视网膜像相机底片,晶状体如伸缩镜头,可分别使远方和近处的物件能够正确聚焦於视网膜上。
  2. 睫状肌的收缩与松弛可调整晶状体的厚度,像自动对焦系统一样産生清晰的影像。
  3. 眼睛在看近的物体时,睫状肌会自动收紧,使晶状体的厚度增大。看远时睫状肌自动放松,回复晶状体的原来厚度。

真近视与假近视

  1. 简单来説,当影像投射在视网膜前面,远方景物看不清楚就是近视。
  2. 近视一般分假性,真性及混合性近视,如眼球长度过长便属真近视。
  3. 孩童爱用手机上网及打机,学习期间又长期望着电脑或佩戴了度数过深的眼镜,久而久之可能会使睫状肌收紧得太厉害或造成抽搐,看远物时便无法完全放松,使光綫过度屈折聚焦在视网膜前方。这时眼睛就会残留一些假度数,近视度数在短期内会突然大幅度增加,形成假近视。
  4. 孩童的调节能力较成年人强,故出现假近视的机会也较高。假近视可致眼睛易疲劳丶头痛晕眩丶常捽眼丶度数不稳定及对焦困难等。
  5. 若能让眼睛有适当休息,睫状肌紧张的情形便可舒缓,这种假近视大都可减退。
  6. 若睫状肌持续收紧,长期会出现痉挛,若未能及早改善,假近视可弄假成真,且有可能每年加深二至三百度。

真实个案分享

根据视光师的真实临牀个案,有一位妈妈见其六岁囝囝,因考试期间常用电脑来做功课及学习,於考试後,本身戴着丶於半年前验配的近视眼镜,已出现看不清楚远方事物及令眼睛疲劳等问题。

在视光师替其作初步度数检查时,发现增加了三百度近视,但利用麻痹睫状肌药水来放松眼球肌肉,然後再作反覆测试後,找出真正度数只是增加了七十五度,经视光师建议,改变日常的用眼习惯及佩戴合适度数的眼镜後,情况已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