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视力调节关键

2014/03/3

我们眼睛看东西,最基本是要拥有良好的视力,双眼视力要达到正常标准,才能看得清。然而这样还未足够,因双眼还需要其他的视觉功能协助,以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其中一种视觉功能便是「调节功能」。

当我们望远的物件时,眼睛内的睫状肌会放松,眼内的晶体变得较篇平;相反,当望近的物件时,睫状肌会拉紧,眼内晶体变得较弯曲。眼睛就是利用改变晶体的弧度及形状,达到不同距离的对焦。如调节能力出现问题,就像一部相机失去对焦功能,只能拍摄到某一距离的影像。

可导致老花

这种重要的视觉功能,在婴儿时期已经开始发展,一般大约一岁左右的小童,已经有良好的调节能力,但随年龄增长,调节能力便会逐渐下降,当调节能力不足的时候,便会出现所谓的「老花」。老花一般出现於四十岁或以上的人士,症状是看近物时模糊不清,由远至近和由近至远的对焦速度减慢,看书或电脑时容易感到疲倦,甚至会出现头痛丶头晕等。

非成年人独有

调节能力出现问题,并不止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小童如患先天性的白内障丶弱视或斜视等,都可能会影响调节功能。调节功能较差的学童,可能会影响学习的表现,例如做功课时,很快便会感到疲倦或视野模糊不清;抄黑板丶做功课的速度缓慢,不喜欢看书或近物等。

现今的小朋友较少作户外活动,常埋首看电视,使用电脑丶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等看平面物像,令双眼调节功能的训练不足,有机会影响双眼对焦效率。建议多玩些球类活动例如篮球丶羽毛球,年纪较小者可以玩一些抛接球运动,对身体及眼睛都是不错的锻炼。

不论大人或小朋友,最好定期做眼睛检查,发现有调节能力问题的话,眼科视光师可利用不同方法,例如渐进或者双光镜等加以辅助及矫正。小朋友也可通过视觉训练游戏,以改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