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戴隐形眼镜须知

2013/09/23

隐形眼镜为很多需要戴眼镜矫正视力的人士带来方便的选择,有时还可令佩戴者拥有更清晰的视力。眼科视光师於验配隐形眼镜後,会提供「处方」,上面详列了所选配的牌子丶型号丶弧度和度数等资料,以作记录。

处方上的「R」或「OD」代表右眼,「L」或「OS」代表左眼,OU」代表双眼。「PWR」/「SPH」是Power/Sphere的代表度数,以Diopter(D)但仍可能患有散光。

「CYL」即是Cylinder,代表散光。「AX」是「Axis」代表散光的轴位,只与散光一同出现。散光主要由於眼角膜呈椭圆而引致,轴位是代表椭圆形的位置。另一个重要的代号是「BC」,即「Base Curve」,代表隐形眼镜背面的弧度。合适的「BC」可确保镜片戴在眼睛正确的位置,以及佩戴者的舒适度,也可以促进泪液流动和氧气传送。若镜片太松或容易移位,便应试戴较小的弧度;若镜片太紧,可以试戴较大的弧度。

「DIA」是Diameter,即镜片大小。另外,一些双光或多焦点的镜片会出现「ADD」,即「Addition」,是代表老花的度数。留意处方上的每个隐形眼镜的牌子需要配合其型号丶弧度和度数等资料。若要佩戴其他牌子或型号的镜片,必须找眼科视光师再进行验配,方可确保选对合适的镜片。